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

Movie再看~末代武士 觀後感

這部片大家看過嗎?比爾從它一出來就很感興趣!主要還是因為對於日本戰國與武士的興趣吧^ ^
這週在電影台又突然轉到,從中段又再看起~似乎又有不同的感觸,也觀察到話語中更多的意涵,跟大家分享囉~
photo-2
本片整體起來感覺相當滿足比爾對於日本武士氣份的感受,包含作戰、場景、服飾與時代的氛圍等等,都讓比爾相當受到感動,而這次再次觀看,比爾有想要更仔細去體會其中所想要傳達的意涵和體認。

幾個點跟大家分享:
1.故事中的情節有點讓人難以想像,例如主角被俘虜之後竟然被安置在被他殺了的武士家中,讓現在觀點難以相信,但如果對於日本幕府社會的階級制度有所知悉就很能明白,「當家」的大名,確實在地方就如君主一般的地位,只有遵從其令。另外未亡人在劇中最後原諒主角時所說的話:「我的丈夫盡了他的職責,你也是在盡你的職責」,讓人深刻體會對於自我定位的深刻認知。
2.劇中大名與主角對話中闡述自己的體認:「活在當下,人終將會死,應當做的是時時刻刻明白自己所需盡的職責」。所以他很清楚自己深為內閣第一人,要擇善固執。也讓主角能夠體認,戰爭的目的不只是征服,如果只是為了戰勝,不明白其用意,那自然會在殺人的過程中感到不安。如果無慾,有著清楚的執著,就不會迷惘。
3.劇中主角後來想清楚的體認「武士道」為何,比爾個人的感想:「有守有節」,生為君主手下之將,則當遵行為人臣之義理,但也應當清楚掌握自己的定位與意義。為君者所當為即是關愛臣民,假使君者無道,當輔佐與建言。竭盡所能,也應當導正君者不偏離正道,即便以犧牲生命明志也在所不惜。這是種忘卻個人,而為大義的情操及為之。
4.劇中也隱含提到難道武士就不怕死嗎?比爾認為劇中表現的精神是,面對未知與無助,害怕是不可否認的,但武士道的精神要你正面去面對,而非逃避。進自己的職責,最終結果交給命運去決定,但必先求不愧於心,自然換得的是平靜的心境面對一切。
總的來說,這部片真的相當不錯咧^ ^,各位也機會不彷也來深刻體會一下吧!

1 則留言:

  1. 小咪忘了什麼時候看過
    印象中阿湯哥一人擊多
    很帥氣很瀟灑的動作...
    完了,小咪只記得這個!~ = ="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