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

一定要會理財嗎?What you want?

這個問題的答案如何?我想每個人應該都有自己的答案,也許大多數人的回覆很直接:當然,因為要有錢啊!
但是比爾對於這個問題的觀點不這麼直接,而是要間接的看。
理財,怎麼定義?它並不是單純的表示要賺大錢,要能富裕的過生活。它代表的是要能夠掌控金錢的交易,其實就是財務的管理。

這方面的觀點,比爾對於"富爸爸,窮爸爸"作者 羅伯特·T·清崎(Robert Toru Kiyosaki)「財務IQ」的論點舉雙手贊成。
真正的理財真意,是對於自我的財務狀況能夠擁有足夠的掌控能力,並有效的運用,以達到「理財目標」。
其實比爾一直到大學畢業,都還不認為理財有多重要。因為我小時候的目標,憧憬的是做一個跟我老爸一樣,受學生喜愛的公職老師。總認為擁有教師的薪水足以度日,認真當個對學生諄諄教誨的教師,這樣就夠了。
但隨著出了社會,也因為老爸因病退休,更感受到未來自己生活的規劃全都要靠自己,才發現,原來追求更高的薪資收入,似乎變成當下我最在乎的事。但也慶幸自己的頭路算是相對頗優的了。
直到偶然的機緣,比爾接觸到了理財規劃的想法,「富爸爸,窮爸爸」、「富爸爸,有錢有理」、「現金流」和一些理財講座的課程和活動,比爾突然似乎更能體會「理財」是什麼...
為的其實真的不只是金錢數字上的多寡,而在於執行理財規劃的目的。
為了是買下人生的第一棟房子,這是我的目的。為了買下心中夢想的「超跑」,這可能是我好友的目標。
也許是為了能夠做最到更多的貢獻,我想這是「樹菊阿嬤」省喫儉用理財之道的目的。
其實它沒這麼單調,不只是為了賺更多的錢。當你能夠將目標具體化,可能需要的是3年時間籌到100萬或是20年還完600萬房貸,有了明確的結果,才能將規劃納入進程以逐步執行,而執行的成效,就是真正考驗個人理財能耐的時候囉。
現在的比爾更明確知道自己需要學習理財,為的是能夠給出更多的貢獻,不只是金錢上的協助,也期望能夠過學習與分享,讓更多人也能夠掌握自己的金錢,共同邁向財務自由之路。
也祝福各位,找到自己的目標與動力,為的它努力加油囉!
豪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